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智慧农场项目获省立项重点支持

来源:机械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5 11:26:40



近日,我室参与申报的智慧农场项目获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立项重点支持,项目联系人为张道德教授,一次到账500万元,实现了我室纵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数量与质量双突破。

该项目旨在探索农业现代化与自动化技术的融合,以提高农产品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并示范其可行性,将基于主粮试验区、水果区、水产区、农场大数据及智能运维中心等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开发,打造我校智慧农业及关键技术的先行区与示范区,为湖北省的农业科研提供技术支撑,以帮助更多农业从业者提高智能装备及技术应用水平,提高生产效率,为湖北农业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团队科研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项目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一是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及推广应用有了突破性进展,艾草鲜叶脱叶机、油茶果清选脱壳成套装备、鳝鱼宰杀机等明年上半年可实现批量生产,小龙虾智能分选机正在进行工程化攻关,艾草自动种植机等装备已经开始研发,这些原创性科研成果及项目得到省农业主管部门高度认可。二是在智慧农业领域取得喜人的成绩,紧盯智慧农业前沿,与中国农机院、中科院自动化所等国内知名的科研院所合作攻关,已经开展智慧农业的基础性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在野外大场景环境下的视觉精确定位、群体智能协同算法、柔软水果采摘灵巧指等领域均取得一定进展。

据介绍,自2021年以来,团队重新调整发展定位,提出了“12345”的发展战略及举施,即聚焦一个目标:中小微智能特色农机研发推广;坚持两个融合:学科融合、产研融合;围绕三个方向:中药材、水产、特色优势农产品,培育四个团队:中药材生产加工技术与装备、水产生产加工技术与装备、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技术与装备、智慧农业关键技术与系统;实现五项突破:“十四五”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级人才、国家级科技成果、智能农机装备产品应用与推广。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