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室参与承办武汉市第十届科学年会

来源:武汉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3-03-01 20:39:24

     2月28日下午,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湖北工业大学、现代制造质量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武汉市第十届科学年会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这是我市科技界两年一次的盛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姜德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市科协副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丁汉等出席会议。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彭育园,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征出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市科协主席、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等通过线上形式参会。

    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光勇主持开幕式。他表示,此次隆重举行武汉市第十届科学年会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旨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凝心聚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快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助力加快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

     “多年来,湖北工业大学与机械工程学会通过不断创新校会合作模式,结合行业特点、专业亮点,围绕产业热点,联合开展了数十项颇具影响力的学术论坛、院士讲座、科普竞赛和企业服务等活动。”冯征致辞,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湖北工业大学能与各科技部门、高校院所、学术团体、知名企业等协力打造更有特色的创新服务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合作,厚植学科优势、增强发展动力、破解产业难题,为湖北省打造“三高地、两基地”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张彦敏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为大会致辞。他说,本届年会邀请多位院士专家集聚一堂,传播前沿科技,分享科研经验,探讨智能制造领域的新机遇新挑战,是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他表示,武汉市教育、科技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基地和创新高地,大会必将对武汉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刻领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大会邀请行业顶尖院士专家,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将为武汉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武汉制造’向‘武汉智造’和‘武汉创造’跃升,提供启发和借鉴。”陈红辉在讲话中对参与本次大会的院士、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是我国重要的创新资源集聚地,在建设科技强国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承担着重要任务。陈红辉表示,大家要围绕国家所需,武汉所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催生新技术,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加快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武汉贡献。“我们将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为大家做好保障服务。”他希望,大会能通过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服务等活动,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加快建设武汉科技创新中心的热情。

    开幕式后的学术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市科协副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丁汉主持。

    李德仁院士、尤政院士、姜德生院士先后以《论中国遥感对天对地观测的智能化》《智能制造与智能微系统》《光纤传感网络与智能化应用》为题作主旨报告。三位院士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分享前沿科技动态,为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效指导和智力支持。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参会,武汉地区有关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各院士科普工作室负责人,湖北工业大学师生代表参加。

    本届年会围绕“智能制造 自立自强”主题,由一个主会场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和院士专家企业行、学术交流活动、科普活动、科技服务企业行动系列活动组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

    开幕式暨学术报告会由湖北省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 武汉机械工程学会、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丁汉院士智能制造科普工作室、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刘经南院士信息通信科普工作室、邓子新院士农业科普工作室、桂建芳院士自然科普工作室、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徐红星院士科学与人文科普工作室等协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大力支持。武汉科技报对本场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支持。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