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获奖成果介绍:高精高效齿轮加工装备设计制造技术及应用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0 10:51:35


项目由丁国龙等人参与,获得2018年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研制了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齿机床,4种填补国内空白。


项目围绕高精高效齿轮加工装备设计制造技术展开研究,发明齿轮复合加工技术,将高速车削技术与齿轮加工技术进行复合,开发出同时具有车削功能和齿轮加工功能的数控复合加工机床,总效率提高24倍;采用基于多目标优化设计方法的静压技术,建立时变工况下油膜厚度调节控制模型,实现油膜厚度的精确调节;突破机械结构设计、控制模型建立和工程化应用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任意螺旋角的斜齿轮加工;开发了一套集误差检测和分析、自动对刀、自动调整于一体的专家系统,提高了机床的智能化水平。该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自主技术国内成功应用,近三年已累计生产销售538台套,直接效益3.5亿、间接效益36.04亿。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