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  正文

本实验室研究方向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5 10:17:33

    现代制造质量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基本任务是研究开发现代制造中适合国情的、支持产品全生命周期、制造全过程的质量工程理论与技术,培养具有制造技术工程背景和创新意识的技术型高级质量工程专门人才,也为跟踪和推广质量工程技术以及为企业培训适用人才做出贡献。实验室主要开展可靠性与质量控制、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精密测量与光电技术、制造装备与控制技术、成型加工与质量改进技术、标准化与质量管理等领域的研究,有多学科交叉、技术综合等特色,服务于地方科技与经济的发展。

    研究方向:

        1)产品可靠性与质量控制。研究产品可靠性与质量控制技术的理论与应用,包括可靠性设计、可靠性评估、可靠性现场数据分析与软件、产品质量检测仪器、质量诊断与评价技术、质量管理模式、六西格玛质量理论及应用研究。

        2)现代测试与故障诊断。以研究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的新理论和方法为重点,开发基于网络技术的大型设备的诊断系统,为提高设备效率、运行可靠性、分析故障形成原因。

        3)精密测量技术及仪器。围绕精密测量理论、方法和技术统一进行研究,探索精密测量的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并研制开发新型、实用的传感器和仪器,研究基于平面正交衍射光栅技术的二维工作台,以及二维运动中误差补偿的理论和方法。

        4)无损检测与评价。着重开展以电磁方法为基础的无损检测新理论、新方法研究,定量检测技术及与此相对应的信号处理技术研究。发展新型视觉处理软、硬件系统,磁性检测信号定量解释方法研究,剖析漏磁检测信号定量解释方法研究的技术难点,系统研究漏磁场正问题求解、信号特征提取、信号反演等的理论和方法。

        5)质量信息化技术。主要开展物联网物品编码解析关键技术、电子信息(物联网)防伪、质量数字化、标准化、质量统计、产品质量溯源技术等方面的质量信息化技术研究,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返回顶部